臺北歷史博物館於98年12月11日至99年3月28日舉辦【 燃燒的靈魂‧梵谷 】展覽..   
 ( 梵谷簡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YB32Elbi7c )
 破天荒地展出借自『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以及『日本POLA美術館』超過百幅梵谷的真跡畫作.. 而該展覽保險金額也創下250億元新高... 比前年【驚艷米勒】保險金額還增加兩倍多..
 這樣難得一見的展覽怎麼能不去觀賞呢..  就算被擠到躺在地上被踩死也一定要去的啦..
       








 曾經觀賞過【 驚艷米勒 】的人就知道.. 由於參觀人數過多加上動線安排不佳.. 我記得那時候在大太陽下撐著傘排了兩個小時.. 才有機會一睹米勒畫作的感動..


 而【 燃燒的靈魂‧梵谷 】展覽也推出限量入場的機制.. 不但網路預售票券有分時段... 就連觀展時間也分為上午場、下午場與星光場三段限時參觀的方式... 避免一次湧入過多的人潮.. 讓民眾無法安靜專心看畫.. 這真的是很棒的安排..  否則我光想到人潮洶湧.. 就會睡著不動..
  






 而更貼心的還在後頭喔... 從99年2月10日起至3月10日止.. 展覽單位也安排了梵谷旗艦車在中正紀念堂1號出口接送觀展的民眾.. 每半小時一班車喔... 持門票即可免費搭乘.. 車上更可以250元的特惠價格購買【 燃燒的靈魂‧梵谷 】展覽門票..


 想看梵谷真跡的人們... 走過路過千萬把握機會不要錯過喔...
  






  



 以下心得是這次看展的感想.. 我沒有租語音導覽.. 所以是自己看畫的感覺..
 如果有和導覽不同的... 請以導覽為主ㄋㄟ....




 售票分段制真的很有效... 這是我第一次參觀大型畫展不需要在入口處癡癡地排隊的..

 展覽從二樓開始入場... 感覺動線設計上也順多了..
 
 不過.. 【 燃燒的靈魂‧梵谷 】也是第一個讓我自一入場.. 便感受到巨大的深沉地孤獨.. 寂寞.. 與悲傷..
 梵谷對於他的原生家庭而言.. 可以說是個一事無成的人.. 在他27歲致力於成為畫家之前.. 所從事的工作沒有一樣能持久的..  其實是因為他的個性誠實而堅持.. 難以立身於複雜的社會中..


 梵谷早期的素描可以看出筆觸構圖上還有些生澀.. 儘管如此.. 他的畫中人物表情卻總是令我感到黯然.. 那飽受生活困頓的愁思.. 那無奈眼神中透出的妥協..
 海牙時期.. 畫中的主角老讓我覺得陷在他自己的世界之中.. 而背景的飄忽流動則彷彿任憑時光荏苒倏忽.. 外在的事物都與之無關.. 就是讓我感受到深沉的一種孤寂... 深沉的一種放棄...
 說到這兒... 又讓我想到我的禪卡.. (照片明天再補... )


 

 如果說米勒的【晚禱】描繪的是農民的堅毅..  那梵谷的【仿晚禱】則流露出農民的艱苦生活..
 我相信梵谷打從內心能夠體會農民們的心聲.. 有著悲天憫人的胸懷...
 因此.. 他能夠傳神地刻畫出栩栩的表情與眼神...
       



 以前畫家們的素描功力真是爐火純青...
 在我愛上攝影之後... 才知道運用每一筆線條與構圖來增加立體感的奧妙與難處...
 到巴黎之前... 梵谷的畫風與用色始終黯淡低調..  
 梵谷一方面對於藝術有著澎湃的熱情.. 另一方面大量創作的原因卻是用以回報弟弟西蒙的長期生活資助..  而梵谷的畫作也被這樣複雜不安的心緒所渲染..
 因為貧困.. 梵谷使用的油彩品質並不好.. 加上他時常用濕筆直接乾塗顏料.. 他的畫作有很多斑駁乾裂的痕跡..  而更多畫有覆蓋另一層畫的狀況... 因為他連畫布也很缺乏.. 只好重複作畫在同一畫布或是乾脆在木板上繪畫...
  






 這樣的狀況到他前往巴黎依舊沒有改善...
 然而.. 從畫作中可以感覺得到他的靈魂已經進入另外一個層次... 原先在海牙、努南地區梵谷的畫作幾乎都以勞工、農民階級為主...  反映的是當時的社會狀況.. 
 而在巴黎他那個抑鬱陰暗的一面似乎逐漸被解放了....  他開始有了自己的獨特... 用色大膽明亮奔放.. 使勁地燃燒那個藝術的靈魂...  但另一方面卻也可以感受到內在的衝突更加劇烈..
  






 以這幅最受到庫勒慕勒夫人(Helene Kröeller-Müeller)賞識的橄欖樹叢來說...
 這些短促彎曲的筆觸.. 雖然讓畫面顯得很豐盛.. 卻讓我有種窒息感..
 這就是梵谷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嗎?
  






 而這幅著名的【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繪於他人生中的最後一年...  
 整個畫面好幾重的漩渦... 讓我的心也跟著糾了又糾.. 纏了又繞...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人生..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思緒.. 能夠造就梵谷這樣的一位大師..??
 卻又悲情得令我落淚:
 一直知道梵谷舉槍自殺結束了自己的人生..
 但我不知道.. 梵谷自殺前一晚和長期資助他生活的弟弟以及弟媳發生爭執...
 而梵谷自戮兩天後才過世... 在他的弟弟西蒙的陪伴下..
 梵谷逝世後不到一年.. 西蒙也跟著精神崩潰過世...
 兄弟兩個人都被籠罩在沉重的罪惡感之中...
 罪惡感真的是最有力量的黑暗情緒啊.....
 
 

 後來天文與自然界紛紛發現... 我們的大自然真的有如【星夜】一般的星軌和波動...
 真的很妙...  梵谷是怎麼感受到的呢?
       



                           February 28 ,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