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上...  沒有所謂的事實。。。


       有的只是...  各種不同的說法。。。


   


  近來生活中充斥了各種事件.. 各式說法...


     每個人說的都是實話... 卻都不是事實......


        因為事實根本不存在..........  


 


 


  A說:「聽說事情是這樣的... 我記得好像是啪啦啪啦^%&%$#......」


  B說:「你知道有多麼離譜嗎...?  這些人有多麼過份%^$^#...」


  C說:「沒有人是我可以信任的... 你都不知道我遇到了多麼惡劣的事情&^%^$#... 」


  這些人說得都對... 卻也都不對........


  因為每個人都只願站在自己的角度... 憑靠一貫的認知.. 來解讀每一個不同的事件... 來判斷其他人的所作所為... 除非彼此間能達到共識...   否則.. 這是既不公平也不真確的.....


 


 


   而在層層的迷霧說法之中... 助人者能如何針對求助者給予幫忙?


 


  事情的開端始於所有人的說法皆不一致... 對我這種「給我事實,其餘免談」的傢伙而言...  無疑是種酷刑....  我於是扮演著名偵探柯南的角色.. 一一探訪事情的真相....


  但.... 我的的確確有著「偏見」的毛病... 事情的原委尚未在我的腦袋裡成型... 我已經把對方定了罪...  心中的判刑一旦確立..整個所做所為需要負責的人就變成了我...  他再也不需要承擔責任了...  


  也許助人者的角色不是憑恃著「偏見」去找出誰對誰錯.. 更不需要「傲慢地」扮演偵探的角色一同陷入五里霧中...


  「想想自己能夠替求助者    做些什麼.. 或是能提供哪些服務... 」


  才能不囿於說法和想法的闖關遊戲中..  也唯有如此... 你的心會告訴你何謂「真理」 .........


 


  


  有時候也許眼見也未必能為憑...


  譬如.........


  
  攝影... 能呈現出最寫實、直接的證據...  卻也能利用光影與角度巧妙地突顯主題,遮掩缺點... 



  正如.........


  上圖的艷麗花朵... 實際上整叢都仍不及我拳頭大小..  它的艷麗也是調了亮度後的產物...  我能夠放大它的優點... 相對的我也能聚焦在缺點上... 


  如果我能像機器人般視覺是一眼掃過... 那相信大腦中出現的會是「馬鞭草科【馬櫻丹】:別名五色梅、臭草、五彩花、五龍蘭、如意草、臭金鳳、五雷丹、七變化。科別:馬鞭草科&@^#*&%....」


  我將不會發現這花真漂亮... 要來好好地照它以資紀念....  這麼說來有時偏見也是需要的囉... 只是看我的偏見焦點在何種意念上??



 


 


  洋洋灑灑地一大篇.. 也都是一種說法... 我的說法....


  基本上發表了【世上沒有事實˙屏除了傲慢與偏見˙真理才可能永恆。。。】這樣的一篇文章... 也許才是我的傲慢與偏見的最大極致發揮....


  而或許它不知不覺中也影響了你... 那你也被我的偏見感染囉... 呵呵~~


 


                           September 19 ,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