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幽默倜儻、談笑風生的喬治克隆尼... 真的老了...
 然而臉上刻畫歲月風霜的喬治先生飾演Ryan這個角色.. 反而更增添了那麼點無辜滄桑和說服力..
  





 Ryan.. 是個夢想累積飛行里程達1000萬英哩的炒魷魚專家.. 他平均一年有322天出差在外.. 以飛機為家、以旅館為鄉...
 相對於大部分討厭搭機、轉機的人們... Ryan習慣並樂於穿梭在固定制式的登機與降落中...             
 對Ryan而言.. 這僅僅是人生中眾多Life style的一種選擇...
 他喜歡自由自在.. 他喜歡不受羈絆.. 
 ( 當然.. 你也可以解讀成40好幾了還不願意承諾.. 不願意負責任.. )


 劇本安排得很妙.. Ryan的工作是徹底顛覆他人的生活.. 把他人賴以為生的安全感輕輕地舉起、再旋風似地重重拋出.. 
 Ryan表面上不需要一般人的穩定住所、不需要一般人的親密關係..
 Ryan沒有長期固定停泊之處...  也沒有穩定或聯繫的對象與關係..  他甚至和家人也很陌生..
 其實... Ryan的模式卻再固定也不過了:
 『 公司派遣 --> 刷卡登機 --> 飛機降落 --> 租車投宿 --> 執行工作 --> 公司派遣..&^#$%.. 』
  



 

 Ryan有套『背包理論-- What's in your backpack ? 』:
 『 請想像你雙肩背了背包... 每天我們出門的時候.. 在背包裡裝了你的筆電、你的書桌、你的電視、你的衣櫃、椅子桌子車子房子..  背包裡裝了你的妻子/丈夫、父母孩子朋友同事..    然後想像一下你的肩膀現在有多重 ? 好好地感受一下... 』
 所以.. Ryan的背包裡我猜是什麼也沒有.. 空空如也... 頂多只裝了他自己..


 這就吊詭了.. 當你的背包什麼也沒有的時候... 你出國也沒差.. 你在家也沒差.. 你活著也沒差.. 你死去也沒差..
 當你和這世上的人事物都不發生關係的時候...  你對他們也都沒有意義.........
  





 當然.. 老天不會讓你在封閉的世界快活太久... 電影也不能讓劇情這麼無聊下去....
 於是Ryan的生命中出現了Alex、Natalie來顛覆他的感情與工作生活..


 這邊我一定要強調:媽呀..劇中的Alex怎麼會這麼美這麼有魅力啊...  連我都要愛上她了.. 要命..
 不過我以為她是40好幾風韻猶存.. 回家上網一查.. 傻眼了.. 原來她才36歲...
  





 【型男飛行日誌】除了傳神地刻畫男主角的性格與生活.. 
 也寫實地記錄金融海嘯後眾多失業者的心情與感受... 
 整部電影不斷地讓我思索『 攫取安全感 』與『 恐懼未知 』的問題...   
  



 以下牽扯到劇情..
 不想知道劇情的人請不要往下看....



  



 我們每個人都選擇了自己認為最安全的模式.... 我也不例外..
 這部電影引起了我的共鳴.. 因為有時我也像Ryan般沉浸於一個封閉的世界..
 就像網路世界.. 在網路上你可以隨心情決定出現或消失.. 你可以塑造一個你想要的形象.. 可以比真實生活中更完美.. 也可以完全就是瘋狗一隻...
 網路上你可以有很多的朋友.. 永遠不愁沒人聊天..
 如果不露面的話.. 永遠不會有更真實的深入關係..
  





 就像Ryan所說的.. 這些都是一種人生選擇..
 也許突然間我想要很多小孩.. 也許我終於夠有勇氣願意進入婚姻..
 也許我這輩子都不會有自己的孩子還一起堆沙.. 也或許我根本連成立家庭都沒有..
 很多當下的選擇衍生了後面的不同路途...  誰也不知道未知的未知會是如何..
  





 所以我喜歡導演的收尾方式... 戲演完了..  Life still goes on..
 擁有1000萬英哩里程的Ryan... 在他最熟悉的機場茫然地看著班機起降時間表.. 卻孤獨地不知該何去何從... 
 這就是人生哪........
  


                       March 15 ,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