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這本書的時候.. 還以為又是一貫侯氏描寫幼時趣味生活的歡笑故事...
        
【 之ㄧ 】

   小時候... 相信大家都有寫過【我的志願】這樣的作文題目.... 
   我遇到這種題目總是覺得非常困擾... 我連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都搞不懂... 我哪知道我將來究竟要做什麼啊?   我只知道我討厭的是什麼.. 我可以用消去法逐一刪除我不喜歡的.. 卻搞不清我喜歡的是什麼...
   我算生長在父母都蠻嚴謹的家庭... 小時候最常做的事就是被帶去圖書館... 不然就是在家和天竺鼠寵物玩吃蚱蜢的遊戲...  
   回想起來.. 因為缺乏童心... 似乎也少了大膽夢想的這個部份... 
   所以每個孩子的特質... 真的和家庭環境與父母特質很相近...


【 之二 】
   一個人的天才夢... 能夠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侯文詠書中寫著『 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地成為自己。是那種能夠掌握自己生命的感覺讓所有的事情開始有了光采,也讓我們的感覺有了滋味。 』.. 
   
   我們小時候或多或少都有過夢想... 而隨著年齡的增加... 夢想也變得越來越少..
   長大了... 所以就不能再夢了嗎?  
   我想.. 是生活的路上擁有得越來越多... 恐懼失去也隨著越來越多...
   而給自己的限制也跟著越來越多了吧...
   
   

【 之三 】
   書中提到荒野保護協會的徐仁修老師提到:『 那時候我們在中南美洲旅行好幾天了,原住民嚮導忽然問我:徐先生,你們為什麼吃飯?這讓我覺得很有趣,反問他:你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嚮導說,他每次看我總是看著手腕上那個奇怪的東西,然後決定要不要吃飯。原來他指的是手錶。於是我告訴他關於手錶與時間的關係。我說,正午十二點鐘時,太陽在天空正上方,指針在正上方;下午六點太陽下山,指針就在下方。我不厭其煩地對他說明了手錶指針與時間的關係,讓他了解,因為時間到了,所以我們要吃飯。原住民朋友恍然大悟,拍著手說:原來你們是崇拜太陽的民族,你們為了榮耀太陽而吃飯。 』
   『 時間顯然對原住民來說太抽象了,我發現很難和他們討論時間的觀念,於是只好反問他:那你們為什麼吃飯?沒想到這個原住民朋友想都不想就回答我說:因為肚子餓了。 』


   日出.. 晨曦.. 朝露.. 烈日.. 夕陽.. 生活中很多事物都顯得那麼理所當然.. 習以為常..
   但夢想可不同了.. 因為太在意夢想的成敗... 而忽略了許下夢想時的開懷..
   就只是一股熱情而自由的傻勁啊....
   

   在經歷生命中的困挫後.. 還能勇敢地夢... 益發顯得更加可貴了...



                            September 1 ,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