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1貓醫院照來的貓狗下泌尿道系統圖... 我喜歡小徐醫師在講解病狀的時候搭配圖示.. 讓人感到簡明易懂... 也更清楚公貓要保養泌尿道的原因....


    首先來瞧瞧公狗的正常下泌尿道系統... 我們可以看到攝護腺到陰莖中間的通道就是尿道...


        


    從公狗直接跳到公貓圖片.. 相信大家都可以發現:媽呀.. 公貓的尿道硬是比公狗小了一倍有餘.. 而且尿道在彎曲的角度部分簡直快成直角...


    我很疑惑為何上天要幫公貓設計這麼有礙健康的尿道造型... 因為纖細就容易阻塞.. 像我家蛋蛋球球都有常見的鹼性尿液問題... 容易造成鹼性結晶.. 成因有可能是少喝水.. 天生體質等...


    而一旦形成了結晶或是結石... 在通過尿道球部腺體的部位時... 尿液阻塞無法通過的可能性就大為增加... 於是愛貓就有可能尿不出來了....


    造成堵塞的結晶或結石輕則刮傷膀胱或尿道壁.. 造成血尿...


    嚴重刮傷的話也有可能讓傷口壞死... 造成主人的心痛....


    通常公貓的構造比較容易有泌尿道問題.. 但是母貓也可能會有泌尿道問題.. 並不是養了母貓就不需要注意喔.......
     


 


    因此... 各位寶貝愛貓的貓奴們....


    平常一定要給予貓咪們充足的水分.. 以免貓咪們產生泌尿道問題....


    一般來說.. 每隻貓兒一天所需的水分約是體重公斤數×60=□c.c.


    所以肥貓們可慘了...


【 舉例來說 】:蛋蛋有5.97公斤的強健體魄.. 於是乎牠一天需要的水量約是358.2 c.c


    如果牠都不喝水.. 我拿每管3c.c.的針筒強迫灌水.. 那我一天得灌117次才能讓蛋蛋獲取足夠的水分...  知道這可怕性了吧... 


 


    所以家中的小可愛一旦出現了排尿哭叫... 已結紥卻突然愛亂尿尿.. 頻上貓砂.. 甚至是血尿的狀況一定要盡速就醫.. 千萬不要心疼醫藥費或其他原因有所延誤... 因為後果會更加慘烈...( -->我指如果救得回來的.. 開刀醫藥費 ) 


 


   附上正常與阻塞的公貓狗下泌尿道系統圖...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比較其中的差異...
        


                           March 10 ,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