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顛覆我對芒草印象的登山活動.....


   


  以前... 芒草和蘆葦對我而言... 是一樣的植物.... 都差不多生成長長的.. 末端毛毛的...


  聽了解說之後才發現這其中大有學問哪... 兩者間不單是生長地區大相逕庭.. 綻放的花色不同... 葉片形狀也不相同...


  ( Kay & Cats' Paradise也能教我們大學問:有興趣者請見『芒草和蘆葦的差異』 )


  所以... 沒錯... 既然我們來到了山上... 當然看到的會是芒草....


  


  


  解說員說... 芒草是大地的最佳療育劑.... 


  需要它時.. 第一個挺身生長鞏固土壤......   當其他植物已然茁壯高大之際... 它也能功成身退.. 奉獻最後一絲餘力來滋養整片大地...... 


  所以... 小油坑處幾近寸草不生... 唯一存留的只有芒草...  它是火山植物群的代表....


  台灣也常見強韌的芒草即使沒有土壤.. 也能從屋頂的石塊中掙出一方天地.. 讓老外觀之驚嘆..


  芒草還有很多功用.. 早期農家會取芒草和稻桿做為茅草屋頂的材料.. 芒草桿也是掃把的好素材..


  德國人甚至首創利用芒草纖維來製作紙漿...


  


 


  芒草花穗初抽時呈紅色... 因此清朝郁永河來台看到遍山芒花.. 不禁驚呼『丹山草欲燃』....


  可惜賞芒時... 花都開完了.. 只剩下盡目的銀白絨毛.... 欣賞著滿山秋雪也是一景.....


   


 


  雖然說我對芒草的印象觀感大為顛覆......


  但這幅畫面仍不免讓我感到秋思悽涼之想............


   


 


  芒草是十分會搶鏡的植物.......


  當我要拍遠山的時候... 鏡頭會帶到它.........


  當我要拍近巒的時候... 鏡頭還是會帶到它..............  


  太帥了......  做人就要有芒草般的韌性與耐力.... 成功總有一天屬於你..................


    



  滿山的芒草.... 根據『數大便是美』原則....  這照片真是很美......


  


                            November 15 ,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