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說中.. 好鼻師是一個愛吃糕點甜食的人..
 為了獲取獎賞和圓謊.. 常常偷別人的東西去藏.. 然後再假裝東嗅西嗅找出來..
 最後.. 他攀上蝦鬚編成的天梯逃跑..  卻被雷公雷母劈個焦黑掉下地面粉身碎骨.. 化成一隻隻的螞蟻繼續在地面上嗅呀嗅地找甜食...


   


 2010年的尾聲.. 辦公室的小儲藏室裡頭散發出一種詭譎的氣氛與腐屍的氣味..
 同事都說.. 一定有老鼠死在那間小儲藏室裡頭..
 所以.. 我們搬開了所有的櫥櫃.. 翻遍了所有的抽屜.. 就是找不到那老鼠的屍體..
 
 於是乎.. 氣味就這麼與日俱增地濃烈起來......
 大家開始在心底玩起『 誰最晚到辦公室 』的遊戲..

 每天都是一種新的驚嚇.. 
 最早打開辦公室大門的人.. 那氣味就像大肆竄出的黑暗陰影.. 咻地一把襲攫住你...

 原本位置在小儲藏室旁邊的同事.. 在開始出現腐臭味的第一天後..
 同時得了這輩子最嚴重的感冒:完全失去嗅覺兩星期..
 我每天都安慰她們:這種時候失去嗅覺『 這絕對是好事 』!!!
 
 而那小儲藏室的門.. 就像條能把人吸進去的通往異世界黑暗通道..
 誰都不敢靠近那扇門.. 誰也都不敢開啟那扇門..
 那扇門的背後就像恐懼的集中營.. 隨著臭氣薰天的程度增加.. 恐懼也益發凝結..

 而..  恐懼的是什麼..???
 『 一種籠罩在死亡中的陰影 』..  好友Elsa如是說...
   
  


   


 小時候養的寵物總是容易遭逢不測..
 例如:兔子不可以喝水.. 喝水會拉肚子 、寒流來襲的嚴冬幫沾到顏彩的白紋鳥洗澡、不小心被踩死的珠雞.. 被鬥魚啄掉眼睛的金魚...
 加上母親幾次從鬼門關逃離的重大開刀..
 我很早就知道生命與死亡是怎麼一回事..
 我也很早就對人生感到困惑..  難道生命的意義眞的只是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小時候.. 我總覺得投胎的時候好似跑錯出口.. 被丟入了一個錯誤的時間與空間..
 我常常覺得很孤單.. 沒有可以談論的朋友..
 畢竟很少會遇到和我一樣小二就躲在棉被裡哭.. 因為覺得人生沒有意義..
 我總是試圖偽裝自己、融入人群.. 和大家討論同樣的漫畫卡通或偶像明星..
 偶爾繼續研究我很困惑的生命問題.. 
   



   


 很長的一段時間.. 我在自己與人群間畫了一道結界.. 沉迷在各國作家的故事與經歷中..
 以為這樣.. 我就是安全的..

 侷限在自己框框中的我很敏感..  卻一直不是很好的同理者..
 直到經歷的事件越來越多.. 越來越離奇..
 我開始成為一個傾聽者.. 各式各樣的人生故事都在我的周圍上映著..
 而.. 因為體驗過、感受過.. 所以能夠同理.. 
 這眞是最糟的一種方式啊..
 就像你想吃飯.. 總不用自己去種..    想吃肉.. 總不必自己去殺豬吧..

 可.. 喚起了我對過去種種的回憶.. 竟然是因為辦公室有死老鼠..!!!
 這.. 根本就像是你吃了飯.. 卻不知道等一下會解出形狀飽滿顏色亮麗的大便.. 還是會剉賽一樣嘛..
 眞的是太過分、太可惡了..


 我想起來.. 小六時回郵索取趙可式博士安寧照護手冊裡頭有說:
 『 如果生命已經無可挽回.. 那就拚尊嚴吧.. 』
 我猜.. 死老鼠的冤魂應該在辦公室裡頭縈繞不去.. 當然牠的生命已經無可挽回.. 所以死老鼠都這麼臭卻還不現屍.. 可能是想要神帶牠一起走..
 於是我開始呼籲辦公室同仁們.. 有上帝的回家跟上帝禱告.. 有佛陀的快點誦往生咒迴向給死老鼠.. 經過土地公廟的也要進去拜一拜...
 可惜沒有人和阿拉有互動.. 所以整個臭程有兩星期之久..
 
 全辦公室同事們的浮躁和易怒.. 在平安夜這天已經達到顛峰..
 沒辦法.. 臭味已經傳十尺.. 連其他樓層的同事都說臭到想吐..
 無良的老闆為了平息眾怨.. 只好花錢找了滅鼠公司前來尋屍..
 終於.. 在撬開小儲藏室的地板後.. 發現了有蛆蛆的老鼠屍體.. 難怪我們找到死都找不到..
 就在平安夜這個應該平靜安詳、充滿愛與和諧的日子..  不知道哪個宗教的神終於把死老鼠帶走了.. 



   


 大家應該都有印象.. 前面提過和我同辦公室的夥伴們身體防衛機制眞的很強.. 這兩個星期都處在嚴重感冒完全失去嗅覺的狀況之下..
 只有我.. 素有好鼻師之稱的可憐少女.. 過著兩星期嗅覺靈敏的生活..
 每天一回家一定把身上所有衣服馬上丟洗衣機清洗.. 接下來趕緊洗頭髮、洗澡..
 終於可以理解身心強迫症有多麼辛苦..
 終於可以理解送行者有多麼偉大..
 終於可以確認.. 好鼻師要攀爬天梯逃走.. 不是沒有原因的啊... 
   

                             January 08 ,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