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們好好地互道再見!


            如  此 ~


               你能永遠在我們的心中閃耀..........


         



         


 


    一部討論死亡和遺體的電影!!!     相信我... 這絕對不可能是個討喜的話題...


    可是它卻得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送行者】整部影片透過編導的創意和流暢的運鏡節奏.. 先丟擲對死亡恐懼的種子在觀眾的內心著根發芽.. 再灌溉令人錯愕的奇想... 帶給觀眾笑中有淚.. 淚中帶笑的130分鐘...  甚至到末尾仍感到意猶未盡.. 在久石讓大師優美和諧的弦樂聲下... 停宕在座位上低迴不已...


 


    很驚訝男主角是本木雅宏...  對本木雅宏的印象由澀柿子隊到求愛姐妹花.. 新聞龍虎榜.. 白雪情緣等..   一向是帥帥酷酷最後贏得美人歸的固定角色... 當然.. 飾演西遊記裡的孫悟空除外..


    然而... 他成功地扮演了【送行者】裡的失志大提琴樂手... 拋開面子回鄉工作..  從剛開始的神經質與徬徨頓挫.. 乃至最終深受感動.. 溫柔細膩地處理每一位逝者身軀的納棺師...


    據說.. 敬業的本木先生為了扮演劇中的大提琴樂手角色..  每天苦練2小時不懈... 真是個認真的好演員哪...


 


    每個成功的男人都有個笑容總是燦爛... 聲音永遠甜美.. 不離不棄在身後支持的好老婆... 廣末涼子則恰如其分地演出了這樣的賢內助角色..


    廣末涼子的甜美笑容... 讓人覺得好像兩個人只要有了這樣的感情.. 就能勇敢排除萬難.. 相互扶持地一直走下去......


 


         


 


    東方世界對生死一向有著獨特的文化觀... 這部影片由重規矩禮數的日本人演來..  特別突顯了那份尊重..


    每一個細微的動作都存在著尊重亡者.. 安撫生者的藝術...


    這部電影最讓我讚賞的... 是配樂有如水墨山水畫中的留白... 某些片段悄然無聲的動作.. 突顯了現場觀眾低聲啜泣.. 頻吸鼻子等等聲響...  反而成為了影片的音效附加檔...


    戲院裡偌大的空間... 成為自我內心的舞台...


    這就是那麼一部魔法般的電影... 螢幕上簡單平順的故事... 帶出了每個人內在曾經禁忌的戲碼...


    


    


    其中... 準備火化澡堂大嬸的那段... 特別令人動容...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在.. 這道理大家都懂...


    從小習於站在父母身後.. 仰望他們巨大的背影彷彿是承起了天.. 他們就是孩子的天..


    但在人生最意氣風發的歲月... 難免忘了回頭看看身後逐漸老邁..踽踽而行的親長... 直至有天緩步行走.. 蹣跚的步伐再也跟不上.. 再也走不動...........


 


 


    記得【飄】裡頭白瑞德說過:一個人若是沒有聽見蓋棺的聲音.. 沒有聽見覆土的聲響..


    那麼.. 在他的心中... 死去的人便永遠沒有逝去...


 


    而我很欣賞【送行者】裡頭親人為亡者擦臉的儀式.. 


    劇中日本的習俗多是亡者在家中準備納棺.. 亡者的親人圍聚在旁.. 待亡者擦身換衣化妝~裝扮好最美的模樣彷彿只是靜靜地沉睡.. 最後親朋逐一替他擦擦臉.. 就會將遺體置入棺中...


    那感覺很像是:


    『 再讓我好好地看你一眼.. 好好地跟你做最後的道別 ~ 沒有怨懟.. 沒有自責...


     也許今後我們在不同的世界裡... 但你會過得很好... 我也會連你的份一起用力地活下去...  』


 


    而我們每個人... 是否能好好地互道再見... 在每一次生離或死別的時候.......?


           


 


    引用無意間翻到【召喚天使】書中Michelle Gross的故事:


    『 我坐在母親的床邊,急切地想要安慰她,跟她談到死後的生命,並告訴她我有多愛她。醫生不知道她為什麼以及如何可以撐這麼久。但是我知道,當我在那裡時,她就想要一直撐著,直到她最後的一點力氣用盡,她要儘可能有最多的時間與我在一起。


     我想到我已經沒有任何的幫助,因而下意識的阻止她離去,這是殘忍的真相。所以我做出我生命中最困難的決定,我必須離開她,如此她才會感到可以自由地離開人間。 』


     『 我觀想我將她留給天使照顧。當我將她柔弱的手握在手中時,我知道我們在一起共渡了最後的片刻。帶著破碎的心,但仍溫柔的說話,我告訴她在我離開後,天使會來到我之前坐的地方。我描述我所能看到最美麗的天使。我告訴她天使會陪伴她,是黑暗中的光。天使會保護、引導與扶持她,請她不必害怕,而是去信任。


     淚水留下我的臉龐,因為不能開口說話的她,輕捏我的手表示接受。我親吻她的手,謝謝她是在天與地之間,上天為我所選擇的聯繫。所以,我離開了。』


       『 在我與母親的最後對話中,她問我:「 他們何時會來並帶走我? 」


    「 當你準備好時,便是最好的時候。 」是我的回答。然後,她答應送彩虹給我,如果我所相信的對她而言也是真的。信不信,八個月後,我沒有一天不看到光明亮麗的彩虹,為我的生命帶來色彩。』


   


    讓我們好好地互道再見!


            如  此 ~


               你能永遠在我們的心中閃耀..............


 


 


本文謹獻給我的姑姑 ~ 逝去的.. 並不會自妳心中消失.. 那份愛會依舊在妳身邊守護著妳......


本文照片皆引用自【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官方網站: 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March 10 , 2009


 


【電影資訊】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DEPARTURES

    上映日期:2009-02-27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秘密】瀧田洋二郎


    演  員:【五個相撲少年】本木雅弘、【極速追殺令】廣末涼子、【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山崎努、【佐賀的超級阿嬤】吉行和子、【珈琲時光】余貴美子、【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笹野高史


    發行公司:雷公電影公司、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