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對我們家族而言是特別的... 但卻也希望是不要再有的經驗...


    因為同時兩位家人住院... 還住隔壁間... 所以過年得在醫院裡頭圍爐... 不知道是不是要說一家人很有緣分...


 


    去年中開始.. 因為職務上的轉換.. 忙得很... 假期也少了很多...


    即使想去照顧住院的家人.. 也因路途遙遠心有餘而力不足...  只能仰賴爸爸叔叔姑姑他們三兄妹日夜輪流在醫院的守候... 


    有人會覺得.. 是你奶奶又不是你爸媽... 有需要那麼常常去嗎?              我不知道是不是該回答說... 我家家族的感情就是那麼好...  羨慕嗎?


 


    其實我去了也幫不上什麼忙.. 奶奶身體的部份只能聽天由命.. 靠醫生去救...


    但是超過60歲的老爸已經在醫院的躺椅或沙發上睡了將近2個月... 沒日沒夜在醫院那樣空氣悶氛圍又不好的地方候著... 我也希望去了... 就只是一起陪伴.. 這樣也好......


            


    在加護病房的時候.. 有時候望望周圍其他人... 我會覺得奶奶是幸福的... 因為探視時間一到.. 她的所有小孩們必到... 偶爾我們這些孫子放假或請假.. 也會去探望... 


    我們也是幸福的... 因為還有餘力可以去照料家人... 還不會因為沒工作就生活出了問題...  真的很謝謝老天.......


    而轉到一般病房後.. 她的孩子也是在旁邊照顧和守候... 即使是請了看護..........


    


 


    奶奶從加護病房轉到一般病房後.. 家人的壓力更大了.. 因為等於是24小時都需要在旁邊照料... 隨時有需要就得請醫生護士來...   於是叔叔請了一個24小時的看護來幫忙減輕大家的負擔和壓力...      


    我必須要說... 和看護相處真是一門藝術... 當然不見得所有的看護都和我們那位一樣:她清楚對付錢的那位要特別慇勤和客氣..  對其他的就敷衍應付.. 有時還會打小報告挑撥離間...


    我昨天下午到醫院探望奶奶的時候.. 看護在旁邊椅子上打盹.. 晚上看到她還是在打盹...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整天都等著要轉回加護病房... 所以她心態上也開始敷衍還是怎樣...


    晚上我請2個禮拜都兩三點才睡的姑姑先睡了... 一向晚睡的我來在奶奶旁邊陪著..


    半夜1點多護士小姐來交代2次點滴滴完叫她...  此時看護大嬸在旁邊呼呼大睡....


    半夜2點多指示需要抽痰的機器鈴聲大作.. 原先我不知道那是什麼.. 也不知道是不是該請護士進來... 呼呼大睡的看護阿嬸終於雙眼迷濛地起來..  一副那又沒什麼的模樣.. 作勢要站起來去按鈴請護士來.. 我看不下去自己按了鈴.. 護士進來幫忙抽了痰....


    半夜3點多奶奶的血壓突然降到60/47.. 另外一部機器也發出了警示鈴聲... 我按了鈴到護士..住院醫師進來.. 打完強心針... 可惡的看護大嬸都在打呼沒有醒來過....


    這種狀況我怎麼敢睡阿... 於是我打開筆電把一些尚未完成的工作趁此時做一做....


    終於到了5點.. 看護大嬸調了鬧鐘響了.. 她終於清醒了......................................   第一件事就是按掉鬧鐘繼續睡........................   


    真是太棒了...... 我整晚沒睡在看顧... 她一覺到天亮... 快樂地準備領錢.....


    我不知道是我不是我太苛刻... 所以感到很生氣... 我以為請24小時看護是來幫忙照顧... 當然人都會累都會想睡覺... 也不是說請了看護我們就丟著不管... 但是不能我下午、晚上、半夜看到你都在睡覺... 結果是我們親屬整晚不敢睡而妳只負責幫忙翻身... 而且病患血壓突然降那麼低了都還睡到打呼... 那還好我人在這裡看著... 要不然呢?


    難怪我一來..  姑姑就氣憤地向我抱怨.. 之後不需要浪費那個錢來請看護.....


    幸好第二天雖然加護病房沒有床位... 主治醫師很幫忙讓奶奶進去燒燙傷病房...    而基於好來好去的原則... 大家也就不跟那位看護表達不滿之意了...


    好笑的是.. 那位看護很高興地說... 她生意很好.. 明天又有人住院要請她了...  面對另外一家人的生病卻是她的生意... 我只能說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無言以對...............


 



     


 


    以前看到抽痰是在耳鼻喉科.. 小朋友抽一抽哭一哭... 大朋友抽一抽有點想嘔吐的感覺.. 就這樣....


    而看到奶奶因為鼻胃管餵食和氣切.. 完全沒辦法自理狀況下的抽痰..  真的讓我看到落淚.....


    奶奶在沉睡中因為感染感到痛楚.. 會不時地張大嘴巴無聲地露出痛苦的表情.. 抽痰的時候更是如此.. 無論是抽氣切部位還是口腔部位..  我知道護士小姐很辛苦.. 但是無論再怎麼小心的動作在家屬看來可能還是粗魯的.. 因為她看來很痛...


    而在那當下.. 我覺得在疾病中生而為人的尊嚴就必須放棄... 妳只是一具身體.. 只是瀕近垂危的一個生命...   


    在那當下... 我決定我不要受到這樣的待遇.... 如果有這麼一天...........


                              January 24 ,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