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ㄧ顆宇宙無敵世界超級偉大的蓮霧..


  因為看似平凡的背後.. 有個賺人熱淚..心酸滿懷的故事.....



 


 


  話說有個四年級的小弟因為不寫作業.. 又在大哭大鬧...


  哭一哭... 他說 : "如果我是ㄧ個死人該有多好.. 我就可以在天上..那就不用寫作業了..."


  ㄧ向不按牌理出牌的怪老師說 : "那萬一你在地獄不是在天上那怎麼辦?而且就算你在天上..那就不能吃你最愛的羊肉了..因為鬼片裡的鬼都可以穿越人體..可見羊肉也會穿過你的嘴巴..然後你就會大哭說不能吃羊肉.."


  他想了想... 開始眼淚攻勢:"我真的壓力好大..爸爸叫我寫功課欺負我..媽媽也欺負我..姐姐也打我..你也逼我寫作業..你也欺負我...           他們都希望我考100分可是我知道我永遠都考不到100分..我壓力真的好大..."


  聽起來真是有夠可憐的...


  怪老師:"我知道你其實很愛你的爸爸媽媽還有姐姐.. 你很希望看到他們的笑臉對不對..?   我也知道其實你很努力了.. 我有看到你的努力..."  此時很神奇的..這小弟竟然抬起頭來...  因為平常講這些話他都是呈現昏迷狀態....


  "平常你考試都考80幾分..很棒啦.... 那爸爸媽媽看到成績都說什麼呢? " 老師問。


  "爸爸會叫我要努力... 媽媽會叫我要加油... 他們都不會鼓勵我... 只有阿嬤在我哭的時候會鼓勵我..因為她希望我更好..希望我做得更好..."  -->天哪..也太辛酸了吧


  此時阿嬤來了... 開始她的招牌鼓勵 : "xx威... 你不是說長大以後要向爸爸學習嗎? 你不是說要當工程師?  要賺大錢蓋房子給阿嬤住? 所以你要趕快寫作業ㄚ.. 這樣功課才會好才可以當工程師.." (小弟一邊哭一邊點頭...)


  阿嬤繼續說 : "你愛不愛阿嬤? 你要乖乖... 趕快寫作業... 阿嬤也會愛你...      阿嬤已經90歲了..你不趕快加油怎麼可以賺大錢蓋房子給阿嬤住?   那阿嬤要活到100多歲... 阿嬤等不了那麼久.........."(小弟竟然一邊哭著..一邊真的拿起筆來...)


 


  老師在旁邊已經快哭出來了... 不是因為感人的對話... 而是因為... 這根本就是勒索嘛...


  小弟不是因為阿嬤的"鼓勵"願意動筆.....   而是因為"罪惡感"哪.....


 


 


  太多時候... 我們用著表面上付出的愛.. 去換取對方的愛或者是去控制對方.... 這真的是愛嗎?


  充其量不過是爲了滿足自己的需求........   激發對方的罪惡感....  
  因為有期待.. 所以希望孩子可以表現第一名.... 所以希望孩子可以照自己想要的路去走....


  因為要比較.. 所以總拿孩子的缺點去和別人的優點比...


  上進的孩子會很努力想獲得讚許... 沒信心的孩子則直接放棄...  因為不管怎樣努力...父母永遠都看不到... 父母永遠覺得你可以表現得更好... 好還要更好....


 


 


  當然這只是一個案例... 不見得所有的父母都如此...


  想想... 我們是不是也曾經在這樣的情緒勒索下成長呢?   我們是不是也學會了使用這招來滿足需求..?


  


 


  我對他說 : " 老師知道你很努力... 你的努力老師都有看到... 我也相信有一天其他人也都會看到的... 也請你要這麼相信...."
  我不知道他聽進去了多少.... 但回家時... ㄧ向連再見都不主動說的他... 竟然攔著我... 拿了ㄧ根香蕉說要給我吃... 真是感動阿....


  可是這是我最討厭吃的水果ㄟ.... 所以我跟他換成ㄧ顆蓮霧... 也就是照片上那平凡卻又偉大的蓮霧...


  


 


  這又再度告訴我們..閃光模式真的很重要... 上面的閃光模式讓這顆蓮霧閃閃發光....


  讓我們把閃光關掉... 仔細看看這顆蓮霧....


    它根本就是發˙霉˙了~~~


  看來得再教教他... 送別人東西之前.... 自己要先檢查阿....


 


                           April 7 ,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