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in road可以說是長灘島上唯一的主要道路..
 早上七點半的Main road已經車輛不少..  除了往山下的當地人.. 偶爾也有零星的外國人出現..
 這條路上一天的忙碌由此已經展開...
  




 學生們也在Main road上等車....
 我對他們的校服感到很好奇... 好像只有裙子或短褲是統一的?
  




 來了一輛比我們小發財車還小的車子... 把另一批等車的學生都載走了..
 當地人都很會塞喔.. 上去了有差不多10個人吧...  沒上車的幾個似乎也在考慮要不要上去..
 對面車道的紅色車.. 就是當地的垃圾車...
  




 垃圾車上的清潔隊員會沿途一一把掛在竹籬笆上的垃圾收上車...
 這兒幾乎每戶人家都有院子...  看起來很像以前眷村時代的屋子..
 這戶人家房屋是水泥牆壁.. 算是很好的了... 大部分人家都是竹編的屋牆和茅草屋頂.. 

 我發現菲律賓人真的很愛音樂..
 平常日的早晨... 幾乎很多屋裡都放著大聲的音樂.. 經過門口就可以知道這家人的音樂喜好..
 流露出悠閒的生活氛圍...
  




 沒去上班或上學的老人家... 早早起床就在家裡掃院子的落葉.. 或做著其他日常的事務..
  




 更小一點還不需要上學的小朋友.. 也是早早起床在門口晾小鳥...
  





  



 這兒的電線非常多... 如果是要接第四台的工作人員看到.. 相信會非常苦惱..
 而集結了很多戶電表就在附近某根電線桿上..
  




 賣東西的小販都會有這樣的電動趕蒼蠅器...
 這兒的蒼蠅可不是普通多.. 我在d'talipapa看到當地人在做種類似春捲的東西.. 上面滿滿的絕對有超過100隻蒼蠅..  所以我們只能去餐廳吃飯... 看不到就不會知道...
  




 這兒所有的商店販售的東西都是小包裝的... 連調味料也是分裝成一小包一小包吊著..
 據說因為當地人過於貧窮... 沒辦法買得起整包的...
  



 很難想像眼前這樣的菲律賓.. 在30年前人民薪資所得是遠遠超過台灣的..
 後來出了個馬可仕統治20年之後..  很多人民都過著窮困的日子...  治安也很不佳.. 
 在馬尼拉... 甚至連麥當勞都會有持槍警衛站崗... 

 看得出來長灘島治安非常好.. 在屋頂站崗的是隻很皮的大公雞..
        



 事實上.. 其他家的公雞都站自己家屋頂... 是長這樣...
  




  



 徜徉在陽光微風下... 走在DIN-IWID的小路上... 看著當地居民的住宅..
 有些人看著我用當地話討論和笑語...
 有些走過去的男人.. 很有禮貌地對著我說Good morning,ma'am.  偶爾還跟我點頭鞠躬..
 忽然感到有點心酸...

 這是他們的家.. 他們的故鄉...
 然而.. 對於絡繹不絕的觀光客.. 他們很熱情.. 他們很客氣.. 他們有些卑微..
 有著如此宜人的氣候.. 如此誘人的美景.. 但卻沒有穩定的經濟..
 我不禁想像著當地人的心情... 無力改變卻也不得不屈服.. 
  




 三個當地的小朋友走過... 我詢問著他們是否願意讓我拍照..
 他們很開心地讓我拍著幾張... 看著預覽視窗內的自己... 他們很害羞地笑了...

 我回程時又遇見了他們... 跟他們打招呼的同時...
 其中一個小朋友試探性地對我說了:Give me money!
 我沒有辦法接受給小孩錢這樣的事情.. 但我也覺得很不好意思身上應該帶些糖果給他們吃的..
 我想.. 也許大人們可以認命地知道:觀光是我們的經濟主要來源...
 而小孩們.. 看到來玩的其他小朋友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心裡面應該很難平衡吧...
  




  


 長灘島有不少狗狗.. 但大部分都很瘦很瘦.. 也有一些皮膚病..
 牠們的眼神.. 都讓我不忍注視...
 而這隻狗... 可是我在長灘島看到最帥最健康的狗狗喔... 
  




 我走了一個半小時... 只有一家人有養豬..
 因為牠沒有同伴... 所以周圍看起來還蠻乾淨..  也沒有便便味...
  




 途中還看到一隻呆呆的羊咩咩... 被綁在路邊完全不怕被偷走...
 一直貪吃地啃食著身旁的葉子.. 連抬起頭來看我的時間都沒有...
       





  



 這株樹有著枯枝與密葉兩種面貌...
 就像樂天的菲律賓人一樣... 也許物質上他們不見得擁有很多... 但他們卻有著最單純的表情..
 我們的願望都很容易滿足... 但那種單純地快樂的表情.. 有多久沒有出現在我們的臉上了?
  




 以上照片.. 攝於DIN-IWID...
  




 以及YAPAK....
  


                       January 27 ,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